搜主意工作室

上方為YouTube網站上流傳的手槍蝦影片,一種利用天生的大螯發射強力震波來捕食獵物的奇特生物。透過影片剪輯和網路影片平台,讓原本單純的網頁頓時活潑生動起來。


回上一頁

 


 

首頁操作指南網頁編輯的知識及技巧影片剪接的基本操作

網路上大家越來越習慣把手邊的影片剪輯之後,放在網路上供客戶或親友欣賞。以下就提供基本的剪輯流程讓有需要的人參考。你所需要的東西有:

  • Google video 的使用權(將影片放在 google video 播放,申請 google 的帳號即可使用)
  • 影片的原始檔(VOB、AVI、RM、MOV、MPG、WMV、ASF、...)
  • 影片剪輯程式(採用 Windows 內建的 Windows Movie Maker,以下簡稱 WMM)
  • 影片轉檔程式(Windows Movie Maker 不能剪輯 VOB 格式,且VOB檔案太大,上傳不易,所以,如果你的原始檔是 VOB 格式(例如 DVD 光碟上的檔案就是),就需要轉檔程式。
    例如:DVD2AVI Ripper,或其他類似功能的軟體。

影片分享程序

  1. 檔案轉換
    如果你的影片來源是 DVD 光碟片或前述的 VOB 格式,為了便於傳輸瀏覽和剪輯,就必須先用轉檔程式,將 VOB 的格式轉成 AVI 或 MPG 等其他格式的影片。而且影片尺寸的設定最好是 640x480 以下,以免檔案過大。
  2. 影片剪輯
    開啟 Windows Movie Maker 程式,並建立一個新的專案。
    將轉好的影片拖曳至「集合區」。
    點選影片,並按滑鼠右鍵,執行「建立剪輯」功能。
    (這時 WMM 會將該影片切成許多片段)
    逐一檢視並挑選想要分享的片段,並將它拖曳至下方的視訊列中。
  3. 影片效果
    在上述步驟中將影片中的精采片段挑出,並安排妥當後,就可以設定一些播放效果,來加深觀賞者的印象。這時,你可以先點選視訊列中的某個片段,之後,再點選介面左側選單中「編輯電影」中的「檢視視訊轉換」或「建立字幕....」來為該片段製作過場效果或字幕。
    設定效果或字幕之後,在視訊列下方會出現對應的字幕列或效果。你可以再點選設定的方塊(例如字幕),來調整效果的時間(例如字幕的顯示時間)以符合你的需求。
  4. 另存影片
    完成上述的動作後,就可以選擇工具列中「檔案→儲存電影檔案」將設定好的影片儲存出來。儲存時,可以選擇高品質視訊(小)的品質,這會產生一個尺寸為 320x240 的 WMV 檔案,這樣的檔案尺寸既不會太大,品質也不致於過度失真。
  5. 上傳影片
    檔案準備完畢後,就要上傳到 google video 了。
    上傳之前,先看一下檔案容量多大。
    一般來說,100MB 以內的影片可以在 google video 網站上直接上傳;如果太大,最好透過 Google video uploader 來上傳,以免因上傳時間過長而容易中斷。 Google video 的上傳網址
  6. 影片審核
    如果你不是 Google video 的常客時,上傳的影片必須經過 Google video 的審核,確認內容是符合條款規定後,才能在網路上公開分享。
    審核完成後,Google video 會發 EMAIL 通知,並提供相關的分享鏈結,就可以分享給客戶或親友,抑或將影片放在網站上供訪客瀏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