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主意工作室

社交是人類社會網絡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即使是從農工商轉移到網路時代中,此一需求非但不見消減,反而更為深入每個人的生活。甚至在網路上形成一個獨特的群組,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人們該如何看待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和網路上的虛擬社交呢?

 

回上一頁

 


 

首頁操作指南專有名詞介紹SNS - 社交網絡服務

人類是群聚生活的物種,在社會中的交往、人際互動更是影響深遠。從古代孟母三遷只為替子女尋找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媒人的婚姻撮合、官場上的朋黨等;乃至今日的明星學校、婚友仲介、各類俱樂部、招待所等等,都是著眼於人類的社交需求而產生的行為。

網路的應用平台方面自然也不會疏忽了這一環,早期出現的應用較單純都是以婚友仲介為主的交友網站,隨著社會的晚婚、不婚趨勢,整個應用也漸漸轉為人際社交的中性服務,被稱之為 SN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以提供網路上各種與社交相關的服務為主。

列舉代表性的應用如下:

平台  \  服務內容#1 多語系 簡歷 交友網絡 訊息 相簿 遊戲 影片
應用程式 其他
facebook x
Plurk噗浪
x x x  
Twitter碎碎唸 x x x x  
Hi5
x  
無名 天空 痞客邦
x x #2
  1. 各平台支援的服務內容有所差異,如下:
    ✓」表示支援。
    「◎」表示為引用外部資源,本身平台不提供。
    「x」表示不支援。
  2. 這三者為國內知名的部落格服務平台(BSP, Blog Service Provider),其雖然名為部落格,但實際上經營策略、服務功能和重心卻和 SNS 別無二致。這是非常吊詭的現象!

由上表可知,絕大多數的 SNS 平台都是以會員自身的簡歷為基礎,提供各種不同的交友網絡(從簡歷資料去媒合,例如學歷、居住地、興趣等),再以會員每天的生活細節(發言訊息、相片等)為誘因來提昇網站黏性。而這些平台在行銷宣傳的特徵上,就是大量且廣泛的利用病毒式傳播(Virus Spreading)的宣傳手法,在會員的操作過程中多方的傳送行銷郵件到自己朋友手中。

另外,這類的服務也存在許多值得觀察的現象和角度,包括:

  1. 生活型態的轉變
    由於資訊應用的完整和分享方式的便捷,讓人們樂於透過網路服務平台來和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而難免也會出現一些不速之客。
  2. 人性的需求
    從很多使用者的反應可以發現其心態是把平台當成舞台,並且希望從中獲取高知名度。例如許多女網友為了衝高訪客數而拍攝「擠奶照」等性感照片;又或者部份政治人物也透過平台來宣傳個人政見等。
  3. 平台和會員的角色關係
    從人的關係鏈來看,平台收羅了廣大會員之後,自然能大量招徠廣告業務,並且依會員的互動內容來媒合適當的廣告。而其最大成本在於維持人氣所需付出的代價,包括系統維護、頻寬成本等。這對部落格業者而言是相對不利的狀態,但也因為他們提供較多服務,因此部份業者也提供VIP的收費服務,卻不見 SNS 業者有任何向會員收費的舉動。但是這都代表平台正在扮演「豢養」消費者的角色,並且在適當時機將其「銷售」給廣告主。
  4. 族群特徵
    社交服務中可以發現絕大多數以未婚族群為主,簡而言之,這些消費者具備了較大的社交需求,也較少為「家累」所絆。而成家立業之後,養兒育女的責任將剝奪消費者在社交平台上的時間。以此觀之,社交平台上的廣告將能排除與幼教類相關的訊息?
  5. 追名逐利
    許台平台在宣傳上往往都是以知名人士或組織來炒熱人氣,形成相互造勢的效果。那麼,人們能否在平台上追名逐利?答案或許就在問題中。也就是,有名者可逐利,而有利者可追名。怎麼說呢?
    平台上的會員除了關注自己的親友團外,對於其他路人是相對冷漠的(因為時間成本),這時只有本身具備名氣的人能吸引較多人的目光,因此對這些有名氣的人而言,其在平台上的行為反而是動見觀瞻,所以能從中獲利。(例如政治人物上來宣揚理念,拉抬選情)
    而對於有利者,這裡的利是指本身的優勢,則可以追名。例如之前在選秀大會中成名的 Paul Potts,其成名的關鍵仍在自己的優勢,平台只是提供一個表演的舞台,這可由很多女網友會以拍性感照來追名而證明。
  6. 時間成本
    這麼多的平台是否每一個都值得使用?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如同前述的追名逐利,可以發現人際關係的發展存在著「錦上添花」的特性,而沒有「雪中送炭」的現象。也就是,表現在人性的行為上是以追求能為自己加分的人事物為目標,因此在社交平台中,每個人必須本身就具備特色才能吸引別人,平台並不能為此加分。反過來說,那如果消費者花費太多時間在社交上,而未能提昇本身優勢,也將落入捨本逐末的惡性循環中。

最後更新 2009-05-23 21:29:39
網頁展示 8,9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