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主意工作室

利用情境對比的方式來說明平台基礎概念,讓您可以清楚了解平台的設計理念,舉一反三創造更多可能。

回上一頁

 

首頁操作指南平台基礎概念

說明平台概念之前,請大家先仔細觀察週遭環境中的任一店面,然後再與以下內容對照,將能具體了解各項描述的重點。

粗略來說,我們觀察任何一家店面,都可以發現以下的狀況:

  1. 每家店都有招牌,上面通常清楚顯示了店的名稱。
  2. 每家店都有外觀和內部的佈置。一般而言,外觀上會有較多的宣傳訊息。
  3. 進門後,內部陳列大多包括:主力商品、一般商品、服務櫃台、....。服務業中甚至包括休息坐位、化妝室等。

不只店面有這樣的特性,事實上,網站也是相同的組織邏輯。因此,網站建置平台的三大基石就是以這個組織而規劃出來的,說明如下:

  • 網頁架構設定
    網頁架構就是整個店的內外部陳設規劃。您可以透過這項功能為網站規劃出符合顧客動線、店家特色、商品陳列、資訊傳達和人員服務等因素的架構。這是您從網站的特色、預計提供的資訊和服務來思考顧客如何按步就班從網站上取得資訊。就像店面一樣,其外觀、內部佈置必須能吸引顧客進門,而進門後能輕易找到商品或服務,而完成交易。
  • 網頁編輯系統
    在完成架構規劃之後,再來您就可以透過網頁編輯系統,逐一為店面的每個區域進行佈置美化。例如外部櫥窗的廣告文宣、商品陳列,就像是網站首頁一般,擔負著吸引訪客進行後續互動的重要任務。其他各頁的內容則像店裡各區的規劃,可能包含商品的展示、服務諮詢的窗口、顧客休息的區域等,都能透過編輯系統將訊息傳遞給客戶,來引導他們進行各項行為。
  • 外掛整合系統
    當然,大家也會發現店裡許多東西並不是由店家自行佈建,例如桌椅、沙發或許許多多傢俱、裝潢,這些非自行佈建的設備就是外掛,他們是店裡輔助商品陳列、服務過程的週邊設備,在網站上的功能也是一樣。這些外掛將由平台進行分析、規劃,將其整合步驟簡化,讓您可以隨心所欲調度整合,使網站如同店面般得以因應市場需求而調整。

最後更新 2009-05-03 15:34:20
網頁展示 4,0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