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主意工作室

電子郵件雖然有其標準格式,但其顯示效果與使用的郵件系統有絕對的關聯性。
要如何兼顧美觀、資訊完整性和呈現時的一致性,關鍵就在於了解限制的成因和因應的作法,這樣才能把電子報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回上一頁

 


 

首頁操作指南電子報 EDM執行限制

電子報的執行限制主要在於內容的型式和信件閱讀程式的可能組合,進而影響內容顯示的可能風險。
各種可能狀況表列如下:

常用的信件程式  \  內容型式 文字 網頁 圖片 動畫 影片 表單 特效 CSS
Microsoft Outlook / Outlook express
Yahoo! webmail
x
x x x x
Gmail
x x x x
Hotmail x x x x x
Mail2000
x x x x x
  1. 常用的信件程式中,除了 Outlook 為一般應用程式外,其他均為信件服務網站(Webmail)是讓使用者直接從瀏覽器中管理郵件。
  2. 目前的信件閱讀程式都支援傳統的文字郵件和新型的網頁郵件(HTML格式),但網頁中各種資訊的支援狀況則有所差異。如下:
    ✓」表示支援。
    「◎」表示該內容的支援性必須由使用者之程式設定而異。
    ○」表示該內容的支援性需視使用者針對寄件者的設定而異。
    「x」表示不支援。
  3. 上表中所謂的動畫是指 Flash 動畫,而非圖片式動畫(GIF)。

由上表可知,絕大多數的收件者受限於信件程式的功能,只能瀏覽以圖片為主的網頁郵件,其他更多的網頁內容則無法顯示。因此,為了達到最大的資訊傳播效益,在設計電子報時應該將動畫、影片、表單、特效等內容排除,以免造成收件者無法閱讀。同時,網頁內容的樣式也要避免以 CSS 方式管理,才能在最多的信件程式中顯示設計的效果。

除了上述的內容限制之外,還有許多值得注意的細節,包括:

  1. 避免過量的資訊
    設計時應注意訊息的版面尺寸,避免閱讀信件的過程中產生不便。同時,資訊內容應盡可能精簡、濃縮,讓收件者不會因為花費太多時間而心生厭惡。寬度最好小於 800 像素(Pixel),長度最好不超過寬度的三倍。
  2. 明確的訊息出處
    電子報是直接寄達收件者信箱的訊息,因此訊息出處如果是收件者所陌生的,自然會大大提高收件者的反感和危機意識。在這種情緒下,就很難進行後續的服務了。
  3. 接受退訂的機制
    收件者對於訊息的喜好狀況隨時都在轉變,基於尊重消費者的立場,電子報的內容中應提供退訂的機制鏈結或方法,以免企業形象受損。
  4. 適當的信件容量
    設計電子報時應盡可能控制其容量大小,或者採取開信時下載的方式運作。
    過大的信件容量會讓收件者心生不耐而大大降低對電子報的好感,因此信件容量最好以不超過 150KB 為上限。或者,在收件者開啟郵件者再由網站中下載其中的圖檔,這種情況下也最好控制在 300KB 以內。

由以上的執行限制可以發現,正因為電子報是主動的資訊傳播工具,反而更要時時以收件者的使用情境和心理狀態為念,才能在最少的負面觀感中創造最大的機會。

最後更新 2009-05-18 19:31:34
網頁展示 8,9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