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主意工作室

電子報的構成要件有那些、用途又是什麼,能為企業帶來什麼效益呢?
如果您對這些問題仍是一知半解,那就請了解一下電子報的基本認知喔。

 

回上一頁

 


 

首頁操作指南電子報 EDM基本認知

電子報顧名思義就是以電子郵件的型式將企業、網站、媒體所要發佈給消費者的訊息傳播出去,它的運作模式和報紙夾報傳送的小傳單類似。整個電子報系統運作的要素包括:

  • 訊息的原始出處,大多數情況為廣告主。
  • 訊息的內容,可能是廣告文宣、公告或邀請函....。
  • 接收名單。
  • 派發單位,可能是廣告主本身,或代發機構。
  • 派發時間。
  • 後續追蹤或客戶引導。

由以上的要素可以發現,電子報的運作目的在於將訊息在指定的時間傳達到特定人士手中,並從中引導收件人進行後續的動作。因此,也就衍生出幾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1. 我想發給任何人都可以嗎?
    能否發送電子報的關鍵在於「關係」,也就是發訊者和收件者之間是否有關係。例如網站經營者發訊給自己網站會員的直接關係、企業經營者委託網站業者發給其用戶的間接關係,都是可以的。但若少了這個「關係鏈」,那就變成垃圾郵件了。
  2. 不論發什麼內容都可以嗎?
    發送內容的重點在於合法性及合理性。
    合法性是指發送內容不得違背法令,包括違害善良風俗、誘人犯罪或侵犯他人權益的訊息。
    合理性則是收件人必須與內容主題有一定程度的需求或興趣,才能確保發送效益。
  3. 發送時間有什麼差異?
    發送時間的主要考量在於確保收件者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發送者所希望達到的後續作為。
    例如參展廠商發送邀請函,那麼發送時間自然必須在展覽開始前,讓客戶安排參觀計劃。又如促銷活動訊息,也必須在活動開始前送達。比較特別的像是汽車產業,其汽車展示場所為了吸引消費者參觀,往往選擇在星期四、五發送電子報,其考量就在於讓消費者能在假日前往。因此,發送時間必須從活動時間、消費者習性等因素來決定。
  4. 我希望直接在電子報裡作生意,可行嗎?
    理論上可以,但實際上有很高的難度。
    因為絕大多數的收件者閱讀電子報的時候都是快速瀏覽眾多郵件並且優先處理重要訊息的狀況,因此除非電子報內容極為吸引人,否則很難讓收件者停止手邊工作來完成交易。
    另外,交易往往需要多方思考,電子報內容有限,訊息未詳實交待之下,交易難度也會上昇。
    由此可知,電子報主要的功能在於通知,是以清楚、簡潔的訊息讓收件者決定是否進行後續動作的跳板,而不是整個過程的最終步驟。
  5. 電子報的成功率如何?
    首先,在廣告機制中是用「轉換率 transfer rate」來界訂。
    什麼是轉換率呢?就是當收件者看到訊息後,確實執行了電子報所規劃的後續動作而達成轉換的比例。例如廠商發出一萬封邀請函,真正開啟信件的人有八千,而上網報名的人有一千,則轉換率為 1000/8000 = 12.5%。請注意這裡是以真正開啟信件的人數為分母。
    這突顯了電子報的派發有一定的失敗率(無法寄達),也可能因為消費者因素而未被開啟(沒興趣),因此電子報內容和消費者需求間的合理性是影響轉換率的重要因素。

其他更多細節請參考其他頁面說明,謝謝!

最後更新 2009-05-16 16:40:34
網頁展示 8,965 次